December 10, 2007

中国经济增值因素

很多人都在探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因。根据自由主意说法,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是市场改革结果。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和太平洋首席经济学家Stoyan Tenev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关键因素是民间投资。一些主流经济学家解释是中国廉价劳工,提高其竞争力。还有另一种解释是外资大量流入造就了中国的繁荣。
实际上,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原因:中国有一个“高质量”和“高效率”的中央政府。如果视察全球各国,可以发现劳动力成本,外资和民间投资只是经济发展的助力因素。
许多人口众多,物产丰富的国家至今以然徘徊在低收入和贫困国家的行列。从早期的荷兰,英国以及后来的香港,新加坡,从传统经济学的角度看它们根本没有资源的优势可言,但他们都成功了。这当中最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制度优势,也就是高效率的政府。
最近芬兰把27亿令吉,兴建世界最大生物柴油提炼厂的计划放置在没有原料基础的新加坡,而非拥有丰富生物资原的大马,真是令人纳闷?只因为大马制度问题。希望大马能够开放思想,摆脱外资流失的机会。

2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同意。基本上,就是我國所有所有的制度,令投資者卻步。

kukuciao~ said...

丰富资原的大马,地形优厚的大马,就多了一点封建的思想,就这样被外资嫌气;改变思想,迈进一步并非很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