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 2007

沟通

最近发现自己在沟通上出现了问题,造成了和某些朋友之间有着一份隔阂。就在姐姐书架前游览时,突然看到一本戴晨志的“人际沟通高手”。就顺手拿来看看。分享几句戴先生的话:
1〕欣赏他人,赞美他人,沟通就没烦恼
2〕赞美,是口角的春风,语言的钻石
我们的嘴巴,常吝啬给予别人夸赞,可是却又期盼别人给我们夸奖。其实,沟通时,只要不虚伪,不言过其实,不颠倒是非,适度的夸奖对方,或表达自己对别人的正面感受,可以建立双方感情,达到沟通效果。
我自问嘴巴真的很贱,不管别人好或坏,都喜欢踩上一脚,看到对方咬牙切齿的样子,就有一种成就感,满足感。这是否是一种病态?哈哈。。
总是以为朋友相处久了已经习惯我这种尖酸,可惜最近发现大家都很敏感与某些讥笑和践踩的话。看了那本书,我思考了一阵,应该是时侯收敛自己某些不好的习惯,不过要学习赞美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毕竟不是喝蜜糖长大的。不过我对书的思考就是那么一杀那,可能写完这篇文章嘴巴有开始践了,哈哈。。。

6 comments:

emilio said...

看来那本书功力还不够深厚,你姐花了冤枉钱了。呵呵

皮皮 said...

Emilio,你错了,kukuciao~是固执的认为自己没有错!
嘴巴偶尔贱,还能接受。我也有一个朋友,从白天到黑夜嘴巴没有停过贱,大事小事她都能够拉到别人的“缺口”上去说,所以说,这种人的确是有一点问题了!在有时候,情绪不好的时候,真的很想揍他。

kukuciao~ said...

Emilio,可能别人面对面的教训可以让我深思久一点,书对我起不了作用,哈哈。。

紫藤花,你感觉到我的固执吗?的确别人心情不好时犯贱会招打,虽然还没被打过,不过私下应该很多人想揍我了,哈哈。。

Andy said...

戴晨志这本书我有看过,从kukuciao的文章,我感觉不到他固执。真不明白紫藤花是怎么办到的。看来紫藤花要当kukuciao肚里的蛔虫了!哈!其实我的嘴巴也颇贱的,但贱起来却带有丝丝的甜意(仅限于女人),哈哈!!

kukuciao~ said...

colby,如何能够贱得很甜,传授一点功夫吧!

Andy said...

这是我父母还有上帝赐给我的礼物,我也很想传授,但是我的朋友曾经试过走火了.所以,还是顺其自然吧..我建议多阅读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