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5, 2008

综指突破1500点

只要你对财经走市不是太冷漠,你应该知道综指已经突破1500大关,在周五以1516.22历史新高收盘,热力惊人。2008年开盘至今,综指已经上涨4.92%。美国的DJ不断下跌,马股还能站稳,表现耀眼,原因不外有三:1)传统元月效应 2)农历新年涨潮 3)也是最重要的托市点~大选涨潮
综指是由100只BLUE CHIPS组成,直接说就是8个TRADING DAYS这100只股已经上涨了约5%,再缩小范围,100只blue chips里最专注的只有30只,换句话说这30只才是真正大赢家,那么其他8百多只股又如何?大马的股热只专注在综指股上,这样一算是否可以说从股市获利的投资者只有区区10%(100/988 x 100%),或更严格说只有3%(30/988 x 100%)?
估计大选过后滑落的不止10%。严格说我国经济正面临重大挑战~油价和商品上涨带来的通膨梦魔,极可能在大选过后便为事实。分析家和财长出来放话则是外资对我国信心加添所以我们不再容易受外国起落所牵动。明眼人都知道这是一种混摇投资者视觉的一种手法。
大马的前景如何,身在大马的你我应该很清楚。政府的水龙头冲的是屋业,建筑和基建计划,能造成的连锁效应是未知数。出于经济下层的民众就像被忽略的8百多只股,完全感受不到经济的美景。你们感受到我国美丽的经济前景吗?

3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我看到綜指突破1500點,第一個反應就是大選要來了。每逢大選前,國家都會派糖果。

我現在反而很擔心大選過後,無論是那一方贏,最後一定爆發漲潮。

最近的食油和麵粉都在準備漲價,只是政府用手段暫時壓制下來而已。

我國的前景好想不太明朗,也不太樂觀。

Andy said...

是泡沫经济吗?听说10年前也有类似状况,过后便是金融风暴。请kukuciao分析分析。

Anonymous said...

堕若祥,我同意这是政府在大选前的一个喜糖,这是政府一路的作风,他不知投资者已经在进步,没那么容易哄骗了;其实大马前景可以很明朗如果有个像李光耀这样的带领者,因为大马资源比很多国家丰盛,可惜不懂的善用

colby,这轮的涨潮只是大选前的喜糖,而且经过97的风暴后,很多国家都已经有了防备,国家储蓄后备的增加也加强国家经济,预防经济风暴.至于下一轮的风暴会在何时,没人可以给一个肯定的答案.不过commodities的狂涨,美国的房贷问题
都是带动下一轮经济危机的风险.所以大选过后,百物孟涨,股市也必定大振动,毕竟股市最容易受通彭率所影响